中铝郑州企业召开2015年年中经济活动分析会议

来源: 时间: 2020-12-08

     7月17日,中铝郑州企业在银都宾馆五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年中经济活动分析会议,传达贯彻中铝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公司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进一步落实公司扭亏脱困、转型发展措施。公司总经理张际强作了《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全面完成2015年工作目标》的年中工作报告。公司党委书记纪行主持会议,并代表公司党委作了重要讲话。公司领导江新民、董光辉、王东升、李世恩、高纯生、吴志伟,郑州市市委市政府派驻郑州企业首席服务官范凤山以及公司各部室、各单位主管级以上干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纪行、江新民分别传达了中铝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在中铝公司2015年年中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铝业总裁罗建川、中铝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吴茂森在中铝公司年中经济活动分析会上的讲话精神。葛红林在讲话中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坚持”,即坚持经营目标不动摇、坚持挖潜增效不松劲、坚持转型升级不怕难、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坚持从严治党不松懈。他要求领导干部要讲忠诚、讲尽责、讲拼搏,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坚决打赢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公司企业管理部经理赵东亮作了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上半年,公司生产、经营、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氧化铝制造成本大幅下降,亏损额度逐月降低,6月份实现盈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张际强作了年中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公司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是生产经营态势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攻关取得新突破。矿山生产经营管理迈上新台阶,资源获取与骨干矿山建设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取得新成效,各单位亮点纷呈,与去年相比,多项指标大幅度提升。

     二是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中铝物流中部有色金属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氧化铝节能减排升级改造项目通过了郑州市组织的专家组论证,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热电厂脱硫脱硝项目建成投用,大型煤制气项目完成设备订货,现场实现开工。

     三是抢抓机遇,营销采购降本成效明显。营销管理部深化四位一体采购模式,科学制定采购计划,煤炭、两碱等大宗原燃材料对比预算实现降本。加强供应商管理,提高物资直供率。积极开展运费优惠政策争取工作。

     四是稳步推进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制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的意见》。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中层以上干部签订绩效目标责任书并交纳风险抵押金,未完成季度业绩考核指标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述职,对上半年业绩考核情况进行全公司排名通报。

     五是基础管理得到夯实。严肃工艺纪律、劳动纪律,建立定期检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组织民矿、煤、碱、石油焦等30多家供应商签订了供需诚信公约。运营转型工作稳步推进。安全环保稳定可控。

      六是发挥政治优势,融入中心提供坚强保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公司领导结合郑州企业扭亏脱困转型升级主题为中层以上干部上专题党课,开展了决战“1886在行动”主题宣传、“十大最美劳动者”、“十佳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等活动。围绕实现“1886·216”目标,开展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

     上半年的主要亮点有:矿山在合法手续办理方面取得突破;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奋力拼搏下,实现了“1886·216”目标;碳素厂市场化改革实现扭亏为盈;员工精神面貌和士气得到提升;红旗设备创建达标工作取得全面成效。

    张际强对公司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一是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年初制定的各单位指标都是刚性任务,决不允许后退、打折扣。更加突出矿山的火线地位,长远谋划如何做强矿山。下半年要紧盯现有生产矿区的出矿,要提倡矿山开垦无痕的理念,保持矿山长期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氧化铝厂生产要保持稳产、高产、优质。热电厂要巩固配煤掺烧成果,抓好环保设施维护及运行管理。长城铝各单位要对照年初目标,进一步落实下半年保证完成的措施。要通过多种渠道降低公司资金成本。各单位要在加大欠款清收力度的同时,强化库存定额管理,降低超定额库存占用;适当增加应付款项,减少现金流出。

     二是夜以继日抓紧抓好项目建设。要建立项目责任人制度,有人对项目负总责,保证项目投产就发挥效益。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推进项目建设。

     三是精打细算,做好营销降本增利。营销系统人员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发挥好营销降本龙头作用。营销人员在与供应商日常交往中都应该保持尊严,从细节着眼,从小事做起,自觉遵守《供需双方诚实守信公约》。

      四是增强意识,做好安全、环保、生态工作。要秉承“严、细、实”的理念,全面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对已有环保设施要像生产设备一样,管好、用好、修好,出现问题要不等不靠,自己想办法去完善。矿山要在完善手续上下功夫,要在矿山开采与复垦同步实施上下功夫。

     五是从严治企,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和作风转变。抓现场促员工队伍作风提升。坚定理想信念促干部队伍作风提升。彻底扭掉葛总指出的“四个坏习惯”。提倡以厂为家,开放心态,雷厉风行。党员干部要以更高的层级要求自己,有理念和信念。

      六是融入中心,凝聚力量,确保和谐发展。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作风转变,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惩防并举、廉洁从业。要围绕实现“1886·216”目标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开展形式任务教育,及时选树和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深化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小改小革等群众性创新活动。

     张际强强调,目前,各项工作呈现了积极向好的发展趋势,只要我们坚定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保持现有的发展势头,就一定会圆满完成全年的经营目标,开启郑州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纪行代表公司党委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三点意见:

      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考验。面对中央的期盼、中铝公司严格的绩效要求和严峻的市场形势,我们必须背水一战,咬紧牙关,坚决完成目标任务。这不仅仅是经济指标问题、个人进退荣辱问题,而是政治责任。完成全年任务是对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心的考验;是对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考验;是对党员干部经营管理能力的考验。

     二、从严治党,把政治优势转变化我们企业的竞争优势。如果我们能够把党员队伍优势转化为执行力,把党的监督优势转化为管控力,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凝聚力,就一定能把国企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各级党委要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起来,使党员干部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守底线。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为企业扭亏脱困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作风保障,要按照党组要求,抓好专题党课、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四个关键动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过去,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走在扭亏脱困的前列。要贯彻中央和党组要求,紧紧咬住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开展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当先锋做表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发挥好两级领导班子的表率带头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做生产经营的助推者、正能量的传播者、和谐企业的维护者。

     纪行指出,郑州企业的领导干部,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他强调,在企业即将突出重围、重铸辉煌的关键时刻,大家要珍惜舞台,鼓足干劲,敢冲锋陷阵,做猛将良才,立赫赫战功。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中铝公司警示教育专题片。

    下午,与会人员分为矿山板块、氧化铝生产板块、长城铝业务板块等三个组,围绕各自经营活动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与讨论。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